close

本身最近對於難管教的孩子接觸突然多了起來。

有位個案陷入了孩子嚴重不合作的態度和對抗狀態。青春期的孩子完全不遵守和媽媽講好的約定,過度沉迷沒日沒夜上網,其他什麼都不管也不想負責後果。媽媽擔心孩子身體和功課進度,他們約定好網路時間使用長度,不然就得停掉他的網路使用權。孩子本來同意,但又不知為何決定反覆,只是不斷的對媽媽耍賴,想逼她恢復他的上網權利,甚至用肢體暴力鬧得她不得休息或出門,而她也每每難以對著她這個頂尖聰明的孩子好好的表達她自己。被挑起的複雜情緒常卡住她的反應能力,說不出能反駁他的話,也就常常說話無法算話,總拿不出管教孩子的堅定和持續力,令她心力交悴。

因她有較乏弱的第三脈輪,和面對孩子的嚴重吵鬧,令她有點動搖,怕自己不能hold住,無法貫徹執行這次想要為了孩子的健康,而教會孩子的規範歩驟,來幫助他建立第三脈輪的自制力和責任感,並癲覆在孩子過去認知裡印象深殖的形象:“媽媽就是又在用情緒化語言威脅我,不用理她,像以前一樣繼續盧她,就會得到我想要的東西”。她的第二脈輪裡的應變能力較僵化、單一、又直接,過著只有孩子和工作的生活,完全沒有自己的生活樂趣或轉換心情的跳脫方式,但她很努力,也察覺到自己習性難改,怕孩子也已成型,兩個人學功課學得很辛苦。

為這個沒有自我的媽咪,感到心疼。當下和她談話時,内在靈感
建議了她做一個守住堅持規則的動作。要和這麼聰明又盧的孩子辯,根本沒有效,因為目前的她就是做不到,而且還更強化她們脈輪之間的衝突負面循環。如旁邊朋友說的,跟這個孩子不能比聰明,那就要比“笨”。就是要笨笨的,盡量的堅定著她的目標:讓孩子懂得規則,不再不自覺的再用情緒字眼威脅孩子,而用中立的理性話語解說,讓他明白他打破規則的前因和必需承擔的後果,知道她從此是認真的,而他如果不選擇負責,事情就沒得商量。

接下來我們會持續主修復媽媽的第三脈輪,讓她的表達能有自信的力道和理性。在這階段的療癒,能先撥開她和孩子之間第二脈輪和心輪的混亂情緒,和第三脈輪宣示主權的相互角力。透過言語,先幫媽媽建立“堅定”,第三脈輪意志力能量模式,改變她們之間的反覆負面模式,接下來,脈輪恢復較正常了,便能有足夠能量來建立她們之間更建康的理想新模式。

在家裡,美國的孩子要是不聽管教,會常看到父母對他說:“你被禁足了。在這個(禮拜/月)期間,你不會有使用網路/電話/電視/車子/和朋友出去 的權利將暫時被停止“You are grounded. No TV/phone/car/internet/going out, for a week/month" 或 ”去你的房間待著Go to your room“。在學校,美國的教育就採用”detention“來處罰學生,就是上課犯規,老師有權開罰單,學生領了罰單,每日放學後得去一間專門的教室報到,由一位老師看著,學生在那裡自修一些時日,不得跟其他人一樣早回家或參加對他們來說很重要的課外活動如運動社團、樂隊、合唱團,等處罰期限過了,才恢復他們正常放學後的自由。


基本上這是藉由剝奪生活樂趣/方便(pleasure,第二脈輪的生存喜悅)的權利,來達到規範(boundary,第三脈輪疆界和自制力的型成),讓孩子明白太放縱自我的前因後果,所以建立能自己管理自身需求和欲望的能力(needs and desires)的第三脈輪自制/自律(self monitoring and pacing)。當然,父母親的平衡智慧很重要,也才能給孩子較平衡健康的影响。

以下分享的摘錄,是讓爸媽們的意識能理解並採納的實際參考方法。如果我們還未駕馭某種能力,譬如管教孩子,跟學任何東西一樣,我們可以參考各種方法,一直尋找,找到適合的,做得到的,也對我們有效的方式,直到我們找到更好的方式。

很欣賞在台灣的汪培廷,很有sense的教養智慧。


”對於明知故犯、又一犯再犯的孩子,就是要處罰了。
不用打、不用罵,直接剝奪孩子的權益,
例如看電視、出去玩、買東西⋯⋯直到他改過為止。

這樣的處罰可以用在很多地方,
不需要「刀光劍影」,就可以收到效果。

結果這個踢人的孩子回家後,還是照樣吃蛋糕、玩電動⋯⋯。

我們家姊姊被我禁足過一整個學期,只因為成績不理想。
對於不守規矩或不負責任的孩子,沒改過之前,基本上,
只要提供他們宛如廟裡和尚的生活條件就好,其他統統沒有。

你有看過和尚吃蛋糕、玩電動的嗎?“ 

摘錄二:

“我真希望我沒有寫這篇【沒說父母不可以處罰孩子】 呢。
你們不要誤會了。
一看到我說處罰,就大小事都拿去用。

因為這個孩子快五歲,明顯就是踢人踢習慣了,
然後父母都有好好說,但孩子還是不聽,
所以剝奪他的「方便」,讓他知道父母不是說著玩的。──

你只要不改過,「不方便」就會繼續存在。

三歲前,盡量不要處罰小孩啦。
我家姊姊弟弟幾乎沒被處罰過。
姊姊的禁足,那時她已經十三歲了。

所以你們不要誤會了,不要誤會了,不要誤會了。

請大家去看一下《管教啊,管教》。
我的一百句話裡,有九十九句都是說「好好跟孩子說道理」。
只有這一次說到了處罰,
所以不可以只聽這裡的「片面之詞」,
就什麼問題都拿去用看看。


汪培廷以上摘錄的全文出處:
1)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200831208398416&set=a.2795701807596.2147590.1109988776&type=1&relevant_count=1
2)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200834872370013&set=a.2795701807596.2147590.1109988776&type=1&relevant_count=1&ref=n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vine Chakr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